北京开放大学_直属学院
学院介绍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介绍 >> 规章制度 >> 正文

直属学院关于面授课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时间:2017年03月20日 19:05    来源:直属学院    浏览:

为了提高直属学院快速反应能力,妥善处理面授课过程中发生突发事件,有效的维护学院正常的教学秩序,确保学院全体教职工的安全,保证学生意愿的正确表达,特制定北京开放大学直属学院面授课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一、工作原则

统一指挥,协调合作,快速反应,加强沟通,保持稳定。

二、适用范围

1.教室安排冲突的情况。

2.学生在学校上课期间出现的学生之间突发冲突情况。

3.学生在校上课期间出现的学生与面授课老师之间出现的突发冲突事件。

4.学生在校上课期间出现的学生与导学教师之间突发冲突事件。

5.其他在面授课时间内发生的涉及学院的突发事件。

三、处理机构

学院领导牵头组成学院面授课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小组。

组长:院长

小组成员:副院长、院长助理、院务会其他成员

四、处理程序

导学教师值班时,先赶赴现场,对于学生投诉或者与老师发生冲突的事件,应该先安抚学生情绪,尽可能多了解、核实事件发生的具体情况,包括投诉对象,事件前因后果,学生意愿等情况。事情未经核实之前不做任何承诺。对于面授课教室及其他冲突,当符合本应急处理预案适用范围时,应立即向学院应急事件处理小组组长报告。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小组组长接到报告后,根据具体情况,决定启动应急预案。

1.了解、核实情况。

学生投诉事件应急预案启动后,应迅速了解事件发生的前因后果,并且多方面核实事件发生的真实情况,形成报告。

2.应急处理。

对发生的学生投诉突发事件,学院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小组组长应根据已核实的具体情况,经应急小组讨论后采取相应措施。及时、稳妥的处理学生投诉事件。

(1)信息汇总上会。应急处理小组及时召开应急处理工作会,会上各部门了解事件具体情况。

(2)制定措施,形成方案。对于涉及的部门,由应急处理小组组长统一指挥,沟通协调,根据涉及的部门情况,由涉及部门提出合理解决方式,小组成员充分讨论,形成统一的解决方案,并规定突发事件处理的合理时间界限。

(3)具体实施,及时反馈。对于应急处理小组工作会议形成的解决方案,由涉及部门具体实施。在会议讨论规定的时间内,召开第二次应急处理小组工作会,向各部门及时反馈事件处理进度、实施过程、实施结果、以及遇到的困难、未完成的工作。

(4)对于学生投诉事件,应与投诉学生进行沟通、反馈处理意见。处理结果要及时告知事件当事人,允许学生充分提出自己的意见、看法。

(5)总结上报,结束应急状态。事件结束,要及时总结,形成处理报告。

五、相关保障

1.维护学生提出意见、建议的权力,保障学生投诉渠道的畅通。

2.对于冲突事件,要做好保密工作,直到事件处理结束,如有必要,结束后继续进行保密。以避免可能存在的打击报复。

3.处理突发事件时,要充分保障学院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不受侵犯,人格不受侮辱。

六、宣传引导

处理学生突发投诉事件期间,重要信息发布要统一口径,统一发布。对于应急处理小组的工作会议内容任何人不得向当事人透露直至形成统一处理结果。加强学生管理的力度,加强导学教师工作管理,加强各种教学活动、考试活动、日常学生管理活动的制度建设。正确引导舆论导向。特别是要让学生、教师和学院教职员工了解真相,辨明情况,让事件得到及时、稳妥的解决。


直属学院 

2017年3月

版权所有© 北京开放大学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    邮政编码:100081   
办公电话: 82160807         招生热线:82160606    82160808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