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放大学_直属学院
学院介绍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介绍 >> 规章制度 >> 正文

直属学院2017春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时间:2017年03月31日 09:36    来源:直属学院    浏览:

为了保证学院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有效引导和促进学院教师重视网上教学、实践教学、面授辅导等工作,充分发挥督导员在学校教育质量管理方面的作用,直属学院结合学校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和学校督导工作要求,对学院的督导工作安排如下:

一、学院督导工作原则

根据学校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和学校督导工作要求的精神,以教学质量为中心,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教学质量监控,进一步加强学院面授辅导课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到课率、加强实践教学、加强对学习点教学督导等开展工作,重点加强督导组听课、期末复习、网上教学活动的组织落实。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教学督导工作。在认真总结学院以往督导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学院督导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以实现对教学质量的有效控制和保障。

二、主要督导工作内容

(一)继续抓好新生入学教育

学院将继续加强对新生入学教育的教学检查,做好开放教育的理论培训、技术培训的检查。由教学部门和教务部门对导学教师进行细致的业务培训,导学教师做好新生的入学教育培训工作,积极召开新生班会,让学生了解开放教育的特点和学习方法。有教学部门和教务部门对学习点做好业务培训。加强新生入学教育,让学习点尽快掌握开放教育办学特点,争取引导学生进行学习。

(二)重点抓好形成性考核

根据以往教学检查的经验,应当切实加强对学生形成性考核的管理,尤其是网上形成性考核,形成各部门有效配合的完整时间链,对于形成性考核开始、过程、截止时间给予学生及时的提醒,教学部门了解并跟踪教师评阅的情况,保证学生在规定时间之前完成形考。同时,学院督导工作组针对各专业课程的形成性考核作业进行抽审,每个专业选取5门课进行,针对作业批改是否规范、作业批改比例进行统计。对于学习点形考加强过程监控,对于没有过程的形考一定要跟学习点解释学校政策,做到学生按时完成形考,课程责任教师认可学习点上报成绩。

(三)继续做好实践教学管理

综合实践环节是教学检查重点,学院根据专业实践教学工作流程,重点对实践教学的培训、指导教师选聘、论文选题、论文写作要求等进行督导。加强对论文和社会实践的初审工作。重点加强对指导教师、导学教师进行培训。对于学习点的综合实践环节,加强专业培训,从源头上正确引导,加强沟通,让学习点的管理人员了解综合实践环节过程中对指导教师的资格要求、论文选题要求、论文写作要求等,加强相关培训。

(四)继续完善面授出勤率统计

学院围绕面授课授课质量,对教学值班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要求值班人员切实做好出勤率的真实统计、教师教学的实际情况填写。对面授课管理侧重三个方面,一是学生出勤率的统计,加强监督和管理,要求教学值班人员填写真实的学生出勤情况,为出勤率的研究分析打好基础,切实加强面授课的管理,学生满意度的提高。二是听课,监督和保证面授课教师的教学效果,及时掌握面授课教学的实际情况;听课分成三个部分,一个安排学院领导听课;二是学院领导及学院院务会成员选择较大专业,至少听3门课程,3门课程注意选择老教师、新教师、校本部教师、兼职教师的课;三是安排期末复习课,并随机听取。三是做好面授课教师出勤率的检查。规范面授课教师出勤,确保课时时间内的面授课保质保量完成。

(五)继续做好学生评教工作

学生评教工作是学院教学质量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坚持了很多年,每到学期末学院督导工作组组织各专业学生举办专科、本科各一场座谈会,听取学生对教师、教学管理的意见及建议。

(六)加强学习点教学检查工作

本学期,学院将根据不同学习点的具体情况,制定教学检查方案,对学习点教学组织、教学安排、教师授课等进行教学检查,特别是围绕学习点管理到位进行检查。教学检查将采用学习点自查、听取主管教学领导的汇报、查看资料、听课等方式进行,学院督导组根据教学检查工作撰写总结。

三、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以院长为组长、副院长和院长助理为副组长,全体院务会成员参与、全体学院专业指导部教师全体参与成立学院督导小组。

2.制度保障。学院督导组重新修订了教学值班细则,严格规定了教学值班人员真实记录学生到课率、教师课时、教师面授课情况。继续优秀面授教师的评选。继续评教座谈会的举行。

3.学院督导员将不定期对学院的教学情况进行到课督导,根据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4.学院将定期组织学生收集全院的教育教学信息,及时了解学生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和对教学、教育的需求,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四、工作要求

1.在督导过程中,要做到“督”与“导”结合,以“导”为主,以“督”为辅。

2.贯彻以人为本,与教师、学生谈心,为进一步端正教风、学风做扎实的具体工作。

3.加强对教师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的评价。



附:

1.北京开放大学直属学院督导组织机构

2.开放教育学院面授辅导听课安排表

3.开放教育学院下属学习点分组督导安排

4.直属学院听课记录表

版权所有© 北京开放大学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    邮政编码:100081   
办公电话: 82160807         招生热线:82160606    82160808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