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放大学_直属学院
学院介绍

年度计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介绍 >> 年度计划 >> 正文

直属学院2016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17年01月04日 09:51    来源:直属学院    浏览:

从2016年5月学校重新聘任以后,直属学院按照“稳招生、强管理、带队伍”的发展思路,围绕“招生、管理和服务”等三方面的重点职能,积极开展部门工作,取得了相应的工作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稳招生

2016年直属学院全年完成招生1307人,其中2016年秋季完成855人。在近两年系统全年招生每年下降10%,直属学院招生每年下降20%的情况下,2016年秋季招生与2015年秋季相比持平,确保了招生总体趋势的稳定。春季招生人数占全系统春季招生人数的8%,秋季招生人数占全系统秋季招生人数的13%。年度招生保持在全系统招生前十名的第一名的位置。圆满达成招生既定目标。被评为2016年度北京开放大学招生先进集体。

(一)认真谋划, 群策群力

1.出台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学院重新聘任以后,把稳招生作为重中之重,院长深入招生一线, 5月份开始,走访办学单位14个,接待各单位来访10余次。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学院研究制定了《直属学院2016秋季学历教育招生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先后三次召开院务会讨论。《实施方案》规定了学院招生的渠道、调整了奖惩额度等,探索完善招生激励的长效机制,对鼓励全体教职员工开展招生提供了纲领性依据。

2.走访学习点,洽谈新的合作方

招办接触招生洽谈单位共计20家,其中新缔结合同涉及5家,秋季实施招生的2家。

3.召开招生启动会、中期推动会,招生总结表彰会,实施招生工作全员动员。

(二)加强招生宣传工作

1.发放招生简章和海报

共计印制两批次招生简章5500份。根据市校招办统一部署安排,学院在地铁西直门站、慈寿寺、回龙观站选择了三条出口共发布40多块招生海报。在校门口重新安装了学院宣传板将其内容更新。

2.安排专人管理微信公众号

推送学校学院有关招生的消息累积17次,使更多人关注直属学院和北京开放大学,其中招生推送关注达到1187次。

3.深入街道社区开展宣传

学院教职工走出校园,在园博园、鸟巢、快递公司等场所发放宣传品,宣传学校办学优势开展招生,同时抓住学校举办各类社会考试机会例如建筑类、安全类考试,积极开展宣传招生,共计发放招生小礼品500份左右。

秋季招生成绩的取得是在招生形式整体下滑、学院原有合作学习点招生人数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的情况下,特别值得肯定的是,学院散招实现增长,从2015秋312人增加至2016秋季354人。学院教职工的招生人数实现增长,与2015秋季相比共增长96人,其中班主任招生从157人增加到216人,其他教职工招生从23人增加到60人。

二、强管理

(一)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

1.完善院务会制度。调整院务会成员范围,选举产生新支委和新分工会委员时,注重在更大的范围内调动更多的积极性,注重群众公认、具有较强组织能力和宣传能力,注重培养年轻干部。改选后的支部委员和分工会主席参加院务会。学院重要问题院务会集体讨论决定。从2016年5月份以来,共形成了12份院务会纪要,院务会纪要下发各科室,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2.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监察建议。根据学校监察建议书,重新完善学院的考勤、加班、教学值班等制度。加班审批权限上移至院长,加班后首先采取调休办法,确因工作需要无法安排调休,再发放加班费;针对教学值班,在院务会上开展专题研讨,确定教学值班和带班工作的必要性后,修订教学值班规定,明确教学值班的职责和要求,院领导的教学值班从每月800元降为学期共800元;优秀班主任评选采取制定工作方案、公开演讲方式,确保公开公平和公正;结合学校酝酿出台的绩效考核办法,正在通过制定完善学院的绩效考核办法,从机制上解决激励问题。

(二)确保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1.2016年度本科有8个专业开课,专科有15个专业开课。全年安排课程382门,学院面授辅导课程136门,小专业课程43门,聘请校内外专兼职教师101人次。全年共聘请综合实践环节指导教师142名,组织16次综合实践环节培训,审核本专科社会调查及实训1434份,专本科论文806份。完成工程造价专科、金融专科、数字媒体专科、广告专科四个扁平化试点专业的教学工作。同时加强了对新媒体、吉利、人文等教学点的教学管理的指导与服务工作。

2.确保教务考务管理工作及时规范。学院确保了注册、毕业、学位等业务及时办理。全年注册学生6336人,办理毕业1353人,办理学位167人。此外,学院组织了三种类型的考试,分别是期末考试、学位英语考试和教育部统考,其中期末考试全年共计40636考次,学位英语考次985考次,教育部统考8358考次。(具体数据见表1)

表1:教学教务工作量

项目

2016春季学期

2016秋季学期

2016全年

开课专业

8个本科、15个专科

安排课程

总体情况(门)

210

172

382

学院面授课(门)

72

64

136

小专业课(门)

43

43

86

调停课(门)

57

56

113

报课情况

正报课(门)

585

531

1116

预报课(门)

415

411

826

聘请面授辅导教师(人)

56

45

101

学生注册(人)

3315

3021

6336

毕业(人)

695

658

1353

学位(人)

78

89

167

期末考试报考(考次)

21647

18989

40636

学位英语

576

409

985

3.探索自主专业的管理与运行。2016秋季学期学院招生自主专业332人,占到学校自主专业招生人数的三分之一,为了发挥好直属学院试验田的作用,学院成立了自主专业项目组,以团队形式运行自主业务。对自主专业的教学、导学、教学点管理、流程、经费运行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全面跟进与探索。

(三)学院在收费、支付、国有资产盘查、教材的管理与发放等方面都做到了数据统计的准确性,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1.学费收取全年刷卡次数近万次。

2.完成对学院各种资产进行清查、统计、汇总、贴标等工作;做好聘任调整后资产转账、调换、检查、报废工作;做好学院搬家的各项准备工作,在搬家过程中尽力维护学院的各项设施。

3.2016年发售各类教材2184人次30973册,其中发售主教材11415册,形成性考核册和期末复习指导等各种资料19588册。总售书率80%,新生售书率为92%,老生的售书率为68%。

4.收费检查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完成了自查和上级的检查。

三、带队伍

(一)发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带头作用

将“两学一做”学习活动与学院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在招生、考试、专项检查等学院全面工作时号召广大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利益面前懂节制懂退让。

(二)通过学院文化建设与宣传工作,大力增强部门建设,凝聚教职工

为三位在学院工作十年以上并因年龄原因离职的导学教师以及一位工作30年的事业编制职工,举办“感恩老战士、激情新征程”的活动,鼓舞了学院教职员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在教师节为在学院进行面授教学的教师发出慰问信,送上节日问候,推动学院师德建设等。

(三)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

秋季学期,学院共组织三次学生专项活动,包括为自主专业的学生举办了新生见面会,为参加专项检查的学生召开座谈会,为国开的学生开展了优秀学生的评选和表彰活动。增强学生归属感、提高学生的凝聚力,同时也不断扩大学院在学生中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学院还抽调专人负责学院微信公众号的推广和宣传,在直属学院原有微信公众号基础上,新开通订阅号“好学力行、弘毅致远”增强为学生的服务工作。此外,学院增强了对导学教师的管理工作,将导学教师工作纳入学习支持服务部统筹管理。

经过一系列努力,我院学生共获奖项共计105人次。分别为2016春吴晗奖学金1人,华夏银行奖学金9人,国开优秀毕业生27人,北开优秀毕业生2人,学院优秀学生16人;2016秋吴晗奖学金1人,华夏银行奖学金9人,北开优秀毕业生5人,燕京啤酒助学金5人,学院优秀学生30人。我院聂丁丁、李遐、张佰辉、杨玉莲、李静、黄劲松、刘先辉、张瑞庚等8名老师获得“优秀导学教师”称号;在 “鲜花献给您——我心中的最美导学教师”微信投票活动中,学院上报8人中获一等奖一名,三等奖两名,优秀奖五人。

同时,陈宇副院长被评为2016年度北京开放大学招生优秀校长,李恒广老师被评为2016年度北京开放大学优秀招办主任,房纪伟、李想、李遐、曾莹、王冠芳、蔡秀燕、潘晓杰7位老师被评为2016年度北京开放大学优秀招生工作者。学院因组考规范学院被评为2016年度统考优秀单位,马菁被评为2016年度试点高校网络教育部分公共基础课统一考试“先进工作者”。

四、迎接北京市教委的专项检查工作

直属学院高度重视“在京现代远程学习中心专项检查”工作,将此项工作最为推动学院工作发展的重要契机。从2016年7月到2016年10月,持续三个半月的时间,成立了直属学院专项检查工作小组,制定了《北京开放大学直属学院迎接2016年度在京学习中心专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向学校上报自查报告以及3000多条学生数据,并多次召开学院院务会对照专项检查负面清单,认真梳理、自查,进一步明确了相关工作要求,积极组织各科室做好迎接专家进校实地检查的准备工作,召开学院教职工大会进行统一部署,积极指导所属学习点做好自查和迎检工作。学院教职工在此项工作中积极配合,确保了专项检查工作的有效落实。

五、顺利完成搬迁工作

顺应学校转型发展需要,以大局意识和全局意识统领学院教职工的思想,圆满完成从北校区到南校区办公用房的搬迁工作。




直属学院  

2017年1月3日

版权所有© 北京开放大学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    邮政编码:100081   
办公电话: 82160807         招生热线:82160606    82160808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