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放大学_直属学院
学院介绍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介绍 >> 规章制度 >> 正文

直属学院2017春督导实施方案

时间:2017年04月05日 09:34    来源:直属学院    浏览:

为了保证学院面授课程的教学质量,充分发挥督导员在学院教育教学管理过程中发挥的督导作用,结合学校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落实学校督导工作手册要求,对学院督导工作实施安排如下:

一、学院教学督导组:

组长:闫晓春

副组长:余沪荣陈宇白晓晶

督导员: 田娜王敏李恒广朱 兰路智星

谢娟祁颖裴荻李聪

秘书: 刘玉香

参与部门:教学指导部、教务管理部、支持服务部

教学督导组是在直属学院院长领导下的教学检查与咨询机构,对学院教学工作主要行使检查、咨询等职能。

二、学院面授课督导内容:

1.了解各专业面授课程课堂教学情况。听取老师和学生的教学意见。

2.发掘教学工作中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及时推广总结。

3.针对学院面授课学习支持服务开展督导。

4.针对面授教学学学纪学风开展督导。

三、学院教学督导措施

1.对面授课进行督导听课。

督导员应认真抽听面授课,填好听课记录表,并与学生交流,询问教学情况。教学指导部负责接收各督导员听课记录,并就相关问题进行汇总和处理。

2.对面授课教师到课情况进行监督。

对发现教师迟到早退的情况与教师进行沟通并真实记录。

3.对学生到课情况进行监督。

与面授课班级导学教师进行沟通,强调课前动员,要求导学教师给全班同学及时通知面授课时间,尤其复习课,要求课前动员到位,督导员可以要求导学教师展示动员过程。

4.对值班导学教师值班过程进行监督。

对值班导学教师填写的课堂日志进行监督,填写数据是否准确,是否按照要求对面授课进行技术支持和服务。

5.对面授课教师进行问卷调查。

每学期中,对面授课教师的教学质量、课程安排在学生中进行问卷调查,以便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根据问卷结果,让优秀教师得到荣誉。

听课记录表和督导意见,由教学指导部收集。

四、督导结果反馈

1.每学期初拟定教学督导工作计划和方案,交学院存档。

2.通过各种方式进行的教学检查,要做好相关记录,及时将各种记录表、调查表进行整理并写出分析报告,将有关信息及时反馈给相关人员,同时将各种材料存档。

3.在院务会上及时反馈督导情况。

五、督导员工作安排

督导员对面授课的督导安排在有三门及以上课程同时开课时,统一安排和部署。为了节约办学成本,督导员督导行为不计酬,可以调休。

周一至周五晚间课程为一个单元。

双休日上午为一个单元,下午为一个单元,晚间为一个单元。

督导进行督导行为时应该听完一整个单元的课程,并且认真填写督导听课记录;双休日督导时应该挑选一门课程进行完整一单元的听课,并且认真填写督导听课记录。督导应该优先挑选疑难课程、通过率低的课程、到课率低的课程。

每单元可以换调休一天。

版权所有© 北京开放大学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    邮政编码:100081   
办公电话: 82160807         招生热线:82160606    82160808

访问: